冷空氣入主京城,霧霾連夜撤場。昨天下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宣佈今天凌晨零點解除重污染應急預警。自20日中午12點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21日中午12點升級至橙色預警ssd固態硬碟壽命,北京已經持續拉響空氣重污染預警156個小時,其中橙色預警持續132個小時。
  霧霾最G2000後瘋狂多數站點爆表
  昨天,北京空氣質量污染進入第7天,PM2.5的濃度也隨身碟在當天達到此次污染過程的峰值。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昨天中午12點,城六區(東城、西城、朝陽、海澱、丰台、石景山)的PM2.5濃度為二手餐飲設備台北485微克/立方米;西北部(昌平、延慶)589微克/立方米;東北部(懷柔、密雲、平谷、順義)570微克/立方米;東南部(通州、大興、亦莊)498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房山、門頭溝)529微克/立方米。多數監測站點的PM2.5小時濃度超過前一天濃度的最高值。
  為什麼污染更澎湖民宿嚴重了?“這是黎明前的黑暗。”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說,由於本輪污染持續時間較長,污染物積累較多,在擴散條件沒有好轉的情況下,PM2.5濃度會越來越高。
  北風進京驅霾先飄一場小雨
  “隨著一股冷空氣東移南下,北京今晚(26日晚)有望結束長達7天的重污染天氣。”昨天上午9點40分,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琳娜通報了這一消息。她介紹說,昨天早上8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繼續維持能見度低於1公里的大霧天氣,但一股西北地區東移南下的冷空氣的前沿已經移動至河北西北部和山西北部地區,並產生少量降雪。
  昨天下午,全市大部分地區開始下起小雨,位於延慶境內的佛爺頂還降下雪花,昌平、延慶、懷柔等北部郊區出現5級左右陣風。受風雨影響,北京長達7天的空氣污染逐漸開始減弱。下午5點,北京市氣象局官方微博發佈“延慶、昌平分別解除霾橙色預警”的消息。
  下午3點一刻,在市環保監測中心大廳,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成員、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姚輝宣佈:從今天凌晨零點起,全市解除空氣重污染應急預警。姚輝表示,受冷空氣影響,北京污染物擴散條件逐步好轉,空氣質量將明顯改善,預計今天全市空氣質量達到良好等級。
  至此,北京空氣質量持續重度以上污染已超過156個小時。
  據張琳娜介紹,昨天午後到前半夜的小雨會清除掉一部分污染物。但由於降水量小,只有1~2毫米,所以能見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只有隨冷空氣主體到達北京,4級左右偏北風才會為此次霧霾天氣過程畫上句號。
  北京市氣象臺預計,2月27日至3月6日期間,全市氣溫變化幅度不是很大,冷空氣活動比較頻繁,出現持續性霧霾天氣的可能性不大。
  污染持續一周新規以來最長
  專家介紹,本輪重污染呈現三大特點,首先是發展演變特別迅速。19日,全市空氣質量還是二級良好,從19日夜間開始到20日夜間,24小時內PM2.5的濃度從30微克/立方米,增長到300微克/立方米,24小時內PM2.5濃度水平增長了9倍,發展演變非常迅速。
  此外,本輪重污染持續時間非常長。從20日到26日晚,將近一周。從2013年1月1日,北京正式按照空氣質量新標準開展PM2.5監測以來,此次重污染過程持續時間是最長的。去年持續最長的一次污染過程在1月10日到14日,只有5天,這次持續了一周。
  第三,此次重污染過程也是區域性的大範圍重污染過程。根據環保部的衛星遙感監測顯示,京津冀及周邊山東、山西等地大概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區域都發生了污染,其中重污染的面積達到80萬平方公里以上,這是一次比較典型的區域重污染。
  □霧霾5問
  Q1
  為何沒有啟動紅色預警
  本輪重污染持續時間長,污染程度也很重,為何沒有啟動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張大偉解釋說:“我們和氣象部門聯合開展空氣質量預測預報,把預報結果及時報給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指揮部會按照預案,在預計會出現連續三天嚴重污染時才會啟動紅色預警。”張大偉表示,在這次空氣重污染過程中,沒有達到連續三天嚴重污染的水平,所以指揮部沒有啟動相應的紅色預警。
  Q2
  為何區縣率先解除預警
  昨天,最先解除預警的是北部的延慶、昌平等地區,為何是各區縣分別解除預警,而不是由市氣象臺統一發佈?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琳娜說,在本次重污染天氣逐漸結束的過程中,北京市分區縣解除相關預警,這主要是根據本次冷空氣主體自西北向東南方向移動的特點,各區縣氣象臺站可以依據本站的天氣變化情況,先後發佈解除相關預警的信息。
  Q3
  主要污染物源頭在哪兒
  張大偉說,本輪污染過程中,占據大頭的還是三大類污染物,一類是有機物,占1/4,另外兩類是無機物,分別為硫酸鹽和硝酸鹽,這三大類污染物占比達60%,是形成重污染的主要原因。這三類污染物中,硫酸鹽主要來自燃煤,冬季採暖會使用大量煤炭,硝酸鹽主要也是來自煤炭和油類的燃燒。總的來說,PM2.5主要還是來自燃煤、機動車排放以及日常的工業排放。
  Q4
  區域傳輸貢獻量有多少
  “定量去說區域傳輸,應該說很難下這個結論,定性來看,存在區域傳輸的影響這是毫無疑問的。”張大偉說,就行政區劃面積而言,北京在整個華北平原地區所占比例非常小,這麼大範圍的區域污染,肯定會有區域傳輸,最近幾次比較重的污染,都是發生在偏南風、偏東風的氣象條件之下,但現在定量去評估這次污染過程中區域影響有多少,還需要時間,也需要科學方法和手段。
  Q5
  污染為何不是南高北低
  為什麼此次污染過程沒有呈現常見的“南高北低”分佈特征,而是比較平均?張大偉說,在污染髮生的時候,還是比較典型的南部地區先抬升,污染帶傳輸過來以後,整個大氣非常穩定,所以污染物的濃度比較平均。“這次污染,除了水平方向污染比較平均,在垂直方向,我們也觀測到一些特點,我們在百花山有一個研究性監測站,海拔1300多米,它的污染物濃度也達到重度污染。”
  □全國情況較強冷空氣將橫掃北方
  據環保部昨天通報,25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空氣污染影響面積約為104萬平方公里,其中污染較重面積約為83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遼寧、吉林、山西等地。與24日相比,山西、遼寧等省污染面積有所增加,山東、陝西等省污染面積有所減小。今天,受北方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空氣污染有望緩解。
  未來兩天,一股較強冷空氣將橫掃我國北方地區,黃淮以北地區氣溫將出現6℃至10℃的下降,東北地區局部降幅可達12℃至14℃,上述地區伴有4至6級偏北風。本輪冷空氣還將帶來雨雪天氣。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華北等地將有小雪或雨夾雪(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天氣。
  京華時報記者王碩
  □應對措施
  北京四區縣減煤百萬噸
  京華時報訊(記者文靜)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北京市農村工作會議通氣會上獲悉,今年朝陽、海澱、丰台、石景山所有居民都將納入減煤換煤行動,力爭實現年內減煤換煤100萬噸。
  北京市農委副主任李海平介紹,今年朝陽區等4區縣將嚴格控制劣質燃煤的使用,研究制定劣質燃煤進京控制標準和措施,對不符合北京用煤標準的,採取限制辦法,全年力爭再完成減煤換煤任務100萬噸。
  去年8月,北京啟動農村地區減煤行動,通過替代和減少,推廣太陽能和天然氣、沼氣等清潔能源,去年全市減少85萬噸劣質燃煤使用量,占總用煤量兩成多。
  通氣會上發佈的另一組數據顯示,去年北京農民人均年收入18337元,今年將在此基礎上增長7.5%,實現全市農民年均收入破兩萬元。目前北京市的農村居民收入與城鎮居民收入的差距在全國最小。  (原標題:霾貪七日人受害 清風終來還青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