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王啟峰“禁止廣場舞不合情理,立法限制有必要。”“打陀螺、甩響鞭屬於個人行為,但製造的噪音卻對公眾造成不良影響。”“開發商對所建的房子應進行減噪處理,否則應加大處罰力度。”
   昨日,西安市法制辦舉行《西安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的聽證會,到場發言的11名聽證陳述人全部支持立法限制廣場舞;其中有5人要求徹底禁止打陀螺、甩響鞭。
  廣場舞噪音是焦點
  建議限制規模、時間出台限制噪音具體標準
   此前華商報報道了西安市噪音污染防治條例征求意見稿的具體內容(6月25日A8版),其中擬規定晚10時至次日7時,居住區不得進行廣場舞、打陀螺、打響鞭等產生噪聲的活動,如嚴重擾民,可能面臨處罰。對於這些在公共場所進行的健身娛樂活動該“禁止”還是“限制”,立法部門希望通過聽證會徵集意見。
   “對廣場舞、打陀螺、甩響鞭等活動,應分情況限制。”西安市古跡嶺社區居委會主任蔣智能說,“很多老小區公共活動場所硬件條件不具備,易引發鄰裡矛盾。靠近小區或小區內部,就應當限制;像大的公共廣場,應當給廣場舞留出空間。”
   陝西洪振律師事務所的王洪認為,在遠離居民區的公共區域,應對廣場舞限制噪音的具體標準。
   “對很多老年人來說,跳廣場舞不僅是健身,廣場上很多人在一起跳,還能一起聊天,但是要註意兩個度。”退休教師竇光宇說,“首先要控制廣場舞的人數規模,現在動不動都是上百人,其實20-30人比較合適。另外還要限制噪音分貝、廣場舞的禁止時間,每次跳下來一個小時之內比較合適。”
  打陀螺噪聲大
  瞬間響聲很嚇人噪聲高達110分貝
   “打陀螺、甩響鞭應當全面禁止,因這是個體行為,隨意性強、流動性大、投訴多。”陳述人於濤查了很多資料,“最近華商網記者使用專業的聲級計,對西安市東南城角環城公園內抽陀螺和甩響鞭所發出的響聲分別進行了測量,結果發現,鞭子抽動的瞬間所發出的聲音高達110分貝,這種噪音會使人感到不安,和一般家用音響設備的最大音量差不多。”
   “打陀螺、甩響鞭的響聲很嚇人啊,你不知道下一次巨響是啥時候。而且是少數人的愛好,卻對公眾造成不良影響。我認為必須禁止。”竇光宇也認同。
   聽證會上,有5人要求禁止,有6人認為應當限時間、限地點。
  被噪音困擾的陳述人
  百萬元買的房子不能住樓底有個水泵嗡嗡響
   征求意見稿規定,房地產開發商應當在銷售時公示所售住宅的建築隔聲設計、可能受到的噪聲污染以及採取的防治措施,併在合同中予以明確,否則將予以處罰。
   “這條規定很有必要!”在高新區上班的賀女士說,去年她在碑林區花一百多萬買了一套房,買房時售樓人員說樓底沒水泵,裝修時發現樓下總傳來嗡嗡聲,原是自家斜下方負一層有個水泵房。
   “反饋給物業後,他們只是把水泵門鎖住了事。”賀女士說,“我還找過專業的降噪公司,把處理方法交給了物業。”
   賀女士說,房子已經裝修好了,但噪音受不了,現在沒有入住新房。目前她正敦促物業,但感覺自己的力量很弱小。“所以非常有必要要求開發商在購房協議中,就明確是否有水泵、電梯、空調冷卻塔等公共設備的噪音防治情況。”
   蔣智能也認同,“提高建築物的防噪音和隔音效果,成本會加大,會有開發商不主動去做,有必要加大對違法開發商的處罰力度。”
  裝修噪音也是焦點
  建議家裝前申請併在小區公示物業遇裝修噪音不作為可處罰
   意見稿規定:禁止在12時到14時;20時到次日7時之間;及高考、中考期間進行產生噪聲、震動的室內裝飾裝修作業。
   聽證會上,律師王洪認為,限制還要分情況:沒有住戶的新小區;已有部分入住的小區和老舊小區。對後兩種情況,可以從晚上6時起限制,節假日和公休日也應禁止。
   “針對小區內裝修噪音的問題,我們在工作中接觸的投訴太多了,很多時候是物業不管。”古跡嶺社區居委會主任蔣智能說,“如遇裝修噪音而不作為,可對物業進行處罰。”
   劉根強認為從可操作的層面看,建議不管是新住宅還是二手房的裝修,先由業主向物業遞交裝修時間申請,物業在小區範圍內張貼公告,這樣有利於監督。
  學校應否限制高音喇叭
  同意:影響附近居民休息反對:沒必要納入立法
   立法限制只能在課間操、升旗儀式、運動會、校慶活動時使用高音喇叭,是否必要?
   王濤認為,應當要求靠近居民小區的學校就使用高音喇叭提前向環保部門備案。竇光宇認為,對學校限制高音喇叭有必要,他居住的區域附近就有學校,很影響休息。
   也有不同意見,劉根強就認為,對學校使用高音喇叭的限制沒必要納入立法,特別是學區房業主在享受就近入學權利的同時,也應承擔相應義務。
   西安市法制辦有關負責人介紹,11位聽證陳述人都是通過多種渠道報名徵集的,對他們陳述的意見,市法制辦將會同西安市人大、市環保局認真研究,作為下一步西安噪音防治污染條例修改的重要參考依據。此次征求意見稿修改後將在本月底左右報西安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 華商報記者陳琳
  網友建議
  給大家一個安靜的空間
   昨日,華商報官方微博直播聽證會現場後,也引來許多網友參與提建議。網友@昵稱長了不重名:如果甩鞭子真的是這樣,必須在人口稠密區禁止。何況甩鞭子、抽陀螺也不安全。
   @獨孤天紫:限地歸根結底是活動空間少,近居民區應該明令禁止影響居民休息的活動。
   @馮弈忠:噪聲控制應是控制時間與一定距離傳播的分貝大小。控制時間個人生活習慣作息不一,仍然不能消除擾民,控制分貝較為可行。給大家一個安靜的空間。  (原標題:全部要求限制廣場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