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在俄羅斯陷入經濟困境之時,西方國家擺出步步緊逼的架勢,加大對俄製裁力度。18日,歐盟宣佈對克裡米亞實施新製裁措施,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正式簽署對俄擴大製裁法案。有媒體分析說,西方此舉是想逼普京做出最後抉擇。
  據路透社18日報道,歐盟當日宣佈的對俄新製裁措施主要針對克裡米亞的商業和貿易領域,於本月20日正式生效。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說,新製裁措施著力限制歐盟對克裡米亞地區出口用於能源開采的商品和技術,以限制該地區開采石油、天然氣和礦物資源的能力。此外,新措施還全面禁止歐洲客運船隻在克裡米亞港口停泊。在18日召開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新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針對克裡米亞的製裁措施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歐盟支持烏克蘭的穩定與獨立。他說,對待俄羅斯,歐盟必須展現出“既強硬又負責”的態度。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則敦促俄總統普京徹底改變“對待全球其他地區”的態度,採取合作立場。
  幾乎在同一時間,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簽署了擴大對俄製裁法案。法新社19日稱,美國的新製裁對準俄國防、能源和銀行業領域,法案還允許為烏政府軍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武器。奧巴馬18日表示,目前暫不會加大對俄製裁。他簽署法案是以備不時之需,給政府在對俄措施上“預留”空間。奧巴馬還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和盟國積極合作,根據俄今後的反應和表現謹慎調整製裁方案。另據法新社18日報道,烏總統波羅申科當天將烏放棄不結盟地位法案提交議會審議,為加入北約做準備。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8日評論說,克裡米亞入俄,給俄羅斯人帶來領土和驕傲,但經濟危機對普京提出嚴峻挑戰。面對美歐接連製裁,普京在烏東部會怎樣做?他面臨“魚與熊掌”的選擇。對於歐美“集體出拳”,俄外交部18日發表聲明稱,歐盟對克裡米亞實施的製裁絕不能接受,“這是一個對抗性的決定”。俄副總理戈洛傑茨則表示,“克裡米亞的旅游業發展不取決於歐盟。”另據俄國際文傳電訊社19日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18日與美國國務卿克裡通電話時表示,奧巴馬簽署對俄實施新的製裁法案可能長期破壞兩國正常交往。
  普京18日的年度講話在俄羅斯社會引起熱議。俄羅斯《觀點報》19日以“熊,絕不後退一步”為題說,普京在記者會上將俄與西方比作“熊與鐵鏈”,這表明俄不會對西方讓步的立場。俄《報紙報》19日援引俄國家杜馬預算和稅收委員會成員卡爾馬娜的話說,普京在國家經濟及盧布貶值問題上,讓民眾清楚地瞭解到政府的政策,這樣能讓政府在採取經濟措施時,得到人民支持。不過俄央行前副行長阿列克謝先科認為,普京沒有表明新觀點。他只是讓人民相信,“一切都正常,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不要緊張,一切安好。”
  俄政府連日來出重拳維護盧布匯率和金融體系穩定。據路透社19日報道,俄國家杜馬當日通過一項法律草案,將向銀行業提供最高1萬億盧布的資金支持。另據俄塔社報道,俄政府已向杜馬提交2014年-2016年預算修正案,進一步增加民眾存款保險賠付額,由目前的70萬盧布增至140萬盧布。19日,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則在59上下波動,收於1美元對59.6盧布。▲【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曾晉 劉皓然 柳玉鵬】  (原標題:美歐同一天對俄掄製裁大棒 想逼普京最後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