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6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天(6日)下午,2014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公佈,來自美國的約翰-歐基夫以及來自挪威的梅布萊特-莫瑟爾和愛德華-莫瑟爾夫婦獲獎。
  這三名獲獎者因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細胞的研究貢獻而分享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擁有美英雙重國籍的歐基夫於1971年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的第一個部分。2005年,梅布萊特-莫瑟爾和愛德華-莫瑟爾夫婦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三人的發現解決了困擾生理學家和科學家幾個世紀的難題,那就是大腦是如何描繪出一幅我們所處周圍空間的地圖,如何指引我們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到出路。
  此外,根據湯森路透的預測,2014年諾貝爾獎預測名單里出現了4位華裔科學家,與此前獲諾獎的華裔科學家不同,張首晟、楊培東是改革開放後在中國內地接受教育的新一代,兩人成為今年諾獎熱門人選更令國人期待。因為對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與拓撲絕緣體的理論與實驗研究,張首晟入選預測名單。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可將計算機的計算極限提高一倍。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凝聚態物理國家實驗室首席科學家丁洪認為,張首晟如果獲得諾獎,可謂實至名歸。
  丁洪:我覺得張首晟拓撲絕緣體的希望是最大。他的成果已經獲得了很多其他的獎,包括美國的、歐洲的。那些獎是諾獎的風向標。
  楊培東在納米領域的研究有助於提高計算機存儲量。這兩位將是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熱門人選。明天下午,該獎項將揭曉。  (原標題:2014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