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委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
  □金岩
  孩子上學要走個“後門”,托人辦事要“意思意思”,個人“進步”要會跑會送……種種司空見慣的潛規則,刺痛了多少社會神經。“讓那些看起來無影無蹤的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時所說的話,振聾發聵,擊中要害。
  在一些風氣不好的地方,為什麼有的官員“問題”連連,卻又升遷不斷?為什麼有的官員踏實肯乾,卻又長久不動?區別或許僅僅在於,有沒有遵循該地盛行的潛規則:那些研究潛規則、信奉潛規則的人,按潛規則的要求行事,總能夠游有餘、呼風喚雨;那些忽視潛規則、拒絕潛規則的人,不按潛規則的要求辦事,大多時候會事事不順,處處碰壁。
  這事實上形成了劣幣驅除良幣的效應。不公的“精英逆淘汰”,必然會扭曲人們在官場中的行為和方向,“明知不對,又怕吃虧”的人不得不盲從,“欲罷不能、吃著上癮”的人從而會變本加厲。
  官場潛規則大行其道,歪風邪氣必然逞威,公平正義必然受損。它在動搖人們對規則的信心、對法律信仰的同時,也會顛倒和扭曲人們的價值取向,併進而將這種潛規則向社會各個領域擴散:藥品購銷、工程承包的“回扣”,學術教育領域課題競標的“公關費”,發表論文的“版面費”……這些“鯰魚效應”,都讓人格外痛心。
  因此,讓那些看起來無影無蹤的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就顯得格外緊迫。
  讓潛規則失去市場,就必須立破並舉、扶正祛邪,讓“顯規則”揚威。
  “顯規則”多一分,潛規則就少一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讓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幹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那些“作風漂浮、嘩眾取寵的幹部”自然會“無以表功、受到貶責”。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讓埋頭苦幹的幹部充分施展才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