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北京醫院院內製劑的維生素E乳一直受到市民熱捧,即使已經漲價,售價也沒有超過10元 攝/記者支票貼現 楊益
  法景觀設計制晚報訊 (文/記者程磊 攝/記者 楊益)看病藥太貴!這是老百姓經常熱議的話題。而在老北京的記憶中,有一些價格低廉卻很有效的藥,這些藥是北京各大醫院自己製造生產的,以物美價廉著稱。
  然而《法制晚報》記者發現,如今不少醫院製造的廉價藥劑都已經消失。據瞭解,目前北京市有批准文號的院內製劑共有上千種,但是還在生產的遠遠達不到景觀設計這個數字,這千種製劑也遠遠低於鼎盛時期的種類數量。
  發現
  院內G2000製劑難覓蹤跡
  “幾網路行銷年前還有的藥現在沒了!”市民李女士最近感冒,她想到友誼醫院以前賣一種叫“清翹感冒片”的特效藥,這種藥每瓶60片,賣10.4元,有效又便宜。然而她告訴記者,這種由醫院生產的廉價特效藥,現在卻難覓蹤影。
  近日,衛生部北京醫院藥學部博士金鵬飛拿著一張已獲得批准文號的院內製劑名單告訴記者,在院內製劑最輝煌的時代,北京醫院有150種院內製劑,而目前只有40種。
  隨著不少院內製劑的消失,人們記憶中廉價有效的院內製劑難尋覓。
  另外記者發現,被人們熱捧的北京醫院著名的維生素E乳最近漲錢了。北京醫院藥房負責人梁曉麗表示,維生素E乳從原來的每瓶6.8元,上漲到了現在的9.8元。原價已保持了十幾年的時間。
  “漲價是經過醫院財務部門的核算以及相關部門批准的。”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每瓶上漲的3元中,僅是原材料的上漲,都沒有把人工費和水電費算進去。
  即使這樣,維生素E乳的銷量依然居高,每人只能開5瓶。醫院自產產量3萬瓶,月月都會賣光。
  1
  困境
  生產成本太高入不敷出
  據瞭解,醫院院內製劑源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為了彌補我國醫葯發展水平較低、不能滿足一線用藥的情況,國家允許處在醫療一線的醫院自己研發生產院內製劑。很多經典小藥就誕生於那個時代。
  一名醫院內部人士表示,成本問題是造成醫院放棄自製藥劑的主要原因。人民醫院製劑科負責人王英超介紹,一瓶院內自製的咳嗽合劑賣五六元一瓶,遠低於同類別的其他藥品,即使買到10塊錢一瓶也賺不回成本。但如果漲價,根據政策只能變成自費藥了,那就會給患者的就醫帶來不便,所以即使虧本,還得生產。
  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記者看到,醫院的製劑樓是上世紀90年代初的建築,顯得比較陳舊。但是內部的裝修因製藥監管越來越嚴格,已經多次升級。
  製劑科負責人王英超表示,硬件投入極大,如果未來門檻還提高,他們肯定還要升級改造,但成本目前來看是收不回來的。
  2
  困境
  原料成本低原料商斷貨
  院內製劑的售價很低,其使用的原材料成本也很低。如此一來,原料商就沒什麼賺頭,乾脆就斷了貨,使得院內製劑很難買到原材料了。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製劑科負責人王英超回憶,以前有一種製劑原料叫“金黴素粉”,是院內製劑的一種必備原料,但是每次用的非常少,使得原料商賺得很少。
  北京醫院藥學部的金鵬飛同樣遇到過因為原料藥價格低廉而斷貨的情況。他經常和同事趴在一大堆有生產文號的藥企名單上一個一個地查找,一個一個地打電話聯繫。結果得到的答覆往往是已經不生產。
  以北京醫院的乙烯雌酚栓為例,由於其生產原料價格非常低廉,目前已經找不到有藥企生產了。
  醫院名藥名適應症
  北京中醫醫院紅紗條治療感染性瘡面、頑固難愈性皮膚潰瘍
  北京協和醫院精心硅霜皮膚乾裂、瘙癢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鼻炎三號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
  北京兒童醫院青紫合劑和復幼合劑分別治療兒童過敏性紫癜和兒童性早熟
  首都兒科研究所膚樂霜嬰幼兒濕疹
  空軍總醫院一號霜可廣泛用於治療一般性皮膚病,如銀屑病、濕疹等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咳嗽合劑祛痰、止咳
  北京醫院維生素E乳皮膚乾裂、瘙癢
  廉價院內製劑如何能續存?
  金鵬飛表示,醫院現在很多製劑在市場上找不到替代品。主要原因是很多臨床效果好的藥,由於工藝複雜,很多藥企都不生產了。而作為院內製劑的一項成果,製劑的處方也屬於“秘方”不能轉讓。即使轉讓出去,從專利轉讓,到新藥的審批,又得投入一大筆。很多廠家都會覺得不值。
  王英超表示,最終醫院不得不向臨床需求妥協。醫生和患者都需要,而且呼聲很高,所以醫院就得繼續生產。
  據業內人士介紹,現在北京市多家三甲醫院正在進行專項課題研究,清點業內存在和消失的院內製劑,將存在和消失的原因進行整理,並根據現有條件對其是否能夠繼續生產進行評估。
  預計明年將得出最終結果。
  王英超表示,這對未來院內製劑工作無疑是具有指導意義的。至少這些前輩留下來的醫療科研結晶能夠保留下來。
  文/記者程磊  (原標題:醫院自製藥 慢慢在消失? 本是物美價廉明星藥 因生產成本高昂入困境 北京醫院已少了大半 多家醫院正在整理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