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上小吳哥窟學28歲,當上老師80歲,仍堅守講臺
  我希望景觀設計可以教到100歲
  執教51年,唐淑媛獲系統傢俱得各種榮譽
  指導孩子面膜練習寫字
  她的課總是講得很生動,借貸孩子們聽得很認真
  本報訊 在澄邁縣金安農場潭烈村的小河邊,一個整潔乾凈的院落內坐落著一棟三層樓房,平時村民們從馬路上經過,總會聽見圍牆內傳來陣陣讀書聲和歡笑聲。這是一所再普通不過的鄉村幼兒園,然而這個校園內,卻住著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老人。
  今年已經80歲的唐淑媛,既是大一班的教師,又是幼兒園120個孩子和8名教職工的校長。已於1990年退休的她,本可領著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資安享晚年,她卻不顧家人的反對,墊錢辦起鄉村幼兒園,至今拖欠10多萬元債務。她所做的這一切,只為當初那一句“讓鄉下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記者 羅安明 鐘起的 文/圖
  51年,她把青春奉獻給了鄉村教育
  15日下午2點30分,天氣微涼。潭烈村星星幼兒園二樓的大一班教室內,中午在凳子上躺了片刻的唐淑媛,叫醒了全班的28個孩子,讓他們下樓吃午點。十幾分鐘之後,一堂生動有趣的“說話課”在教室里開始了。
  “小朋友們,我們每天都會說話,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說話,和老師同學說話,說話首先要有禮貌,要說真話……”一走上講臺,唐淑媛立刻顯得神采奕奕,同學們的註意力很快集中了。開場白之後,小朋友們走上講臺發言,在她引導下,一個個張開了小嘴巴,說得好的,教室里響起了整齊劃一的掌聲。
  上完講話課和拼音課,到了孩子們的活動時間,唐淑媛又陪伴著孩子們玩起了游戲:跑車、跳板、過家家,一樣也不少。
  雖然已經八旬高齡,但唐淑媛在孩子們面前,依然活力四射。爽朗的聲音,靈巧的步伐,富有指揮力的雙手,如果不是她自己說今年已經80歲,如果不是看到她的身份證……誰也不會相信這位幼兒老師,已經如此高齡。
  唐淑媛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日子,從1962年她第一次走上長安鎮中心小學的講臺算起,已經過去了整整51年。她先後在澄邁長安鎮、金江鎮、瑞溪鎮、金安農場等多個地方任教,可以說把一輩子的光陰都傾灑在了鄉村教育上。
  在潭烈村,上至古稀老人,下到三歲兒童,都親切地叫她“唐老師”。她教過的學生,很多人已經四五十歲,遍佈澄邁各鄉鎮,用桃李滿澄邁形容,完全不為過。
  結婚後,20歲的她背起書包上小學
  說起唐淑媛的教書之路,有一個很長的故事。
  唐淑媛出生於1934年11月,娘家在澄邁縣瑞溪鎮江灣村,因小時家裡窮,大哥上學又需要花錢,二十歲之前,她“大字不識一個”。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從小聰慧好學的唐淑媛,漸漸感受到了沒知識的無奈,“沒上過學,哪怕是買斤米、買斤油,也要請教書先生幫忙算一下。”
  20歲那年,已經嫁到潭烈村夫家的唐淑媛,不顧村裡許多人的非議和嘲笑,在父親和丈夫的支持下,背著書包第一次走進了學堂。“當時哥哥已經從師範學校畢業當老師了,家裡情況稍微有所好轉,父親堅持讓我和弟弟一起求學。”唐淑媛說,當時女孩上學根本不受社會重視,許多人也勸她父親,女兒都嫁給別人了,還花錢給她上學乾什麼,但是父親一直堅持讓她上學學知識,“爸說,有你弟弟上就有你上的。”1954年下半年,憑藉良好的基礎,20歲的唐淑媛走進學堂,從四年級開始讀書,兩年後考入澄邁中學,三年後考入瓊台師範。
  一個二十歲才開始上小學的已婚女性,竟然能考上瓊台師範,當時附近十里八鄉都轟動了,經過了在瓊台師範三年的學習,唐淑媛更加堅定了當一名教師的願望。
  退休了,她籌集資金辦起鄉村幼兒園
  心中有了理想,唐淑媛學習更努力了。1962年,唐淑媛以優異成績畢業於瓊台師範,被分配到澄邁縣長安鎮中心小學,因學的是幼師專業,所以被安排教一年級,同時還擔任長安中心小學的少先隊總輔導員。在長安鎮教了8年書之後,她帶著自己的積累的教學經驗,回到了條件更差的潭烈小學任教,直到1990年到了年齡退休。因為教育有道、勤勤懇懇,唐淑媛先後獲得廣東省農墾總局勞動模範和海南農墾總局勞動模範等諸多榮譽。
  1990年7月唐淑媛退休了。1992年,因老家有事,唐淑媛回到了金安農場潭烈村老家。然而,就在老家養老的她卻發現了一個問題,鄉村裡的幼教幾乎是空白的。唐淑媛突然產生了創辦一家鄉村幼兒園的想法,可是她這個設想一提出,就遭到了家人的堅決反對。兒子林強當時就第一個反對:“好不容易退休了,為什麼還要操勞啊?”可是,老人決心已定,說乾就乾。她說“不能讓她小時候的遺憾在新一代孩子們身上重現。”這一年,60多歲的唐淑媛開始籌集資金,在金江辦起了星星幼兒園。2009年,為了更好服務鄉裡鄉親,讓村裡孩子接受更好的學前教育,她把幼兒園搬回了潭烈村。
  受到唐淑媛的影響,家裡人對於老人晚年辦學校的想法也越來越支持。兒子林強目前已經辭去公辦教師的工作,回到潭烈村星星幼兒園,當起了一名幼兒園司機,幫助母親管理學校,有時候還要兼做廚師和清潔工的活。林強的妻子和女兒,也先後“改行”,回到村裡在星星幼兒園任教。
  “如果可以,我希望教到100歲”
  “辦幼兒園,不是為了盈利,是為了孩子們。”從2009年在村口的這個山坡上,拉扯蓋起這所幼兒園到現在,唐淑媛已經欠下了10多萬元債務,她自己每個月的3000元退休工資,也被她用於了學校的各項開支當中。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她還經常幫助貧困的學生,急家長之所急。
  2009年,附近的吾錄村有一個叫小翔的孩子,是個智障兒童,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父母帶著他跑斷了退,卻沒有幼兒園肯接收。當父母領著孩子,送到星星幼兒的時候,唐淑媛毅然接收了這個孩子,“她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我們是當父母的,孩子沒學上,父母的心情我能體會到。”小翔來到幼兒園後,唐淑媛對他悉心照料,小翔慢慢學會了握筆等一些基本的技能,情況好轉明顯。
  今年4歲的小蘭家裡很窮,父母因為沒錢,所以一直不敢送孩子來幼兒園。瞭解到孩子的情況以後,唐淑媛親自上門把孩子接過來幼兒園上學,並免除了孩子的一切學雜費。“我辦幼兒園不是為了賺錢,只要能維持正常開支就行。”唐淑媛總是這樣對老師們說。
  目前,星星幼兒園已經在唐淑媛的苦心經營下,慢慢步入正軌,但幼兒園的最大的“瓶頸”師資問題,仍是擺在她面前的一個難題。目前幼兒園四個班級的教師,除了來自美亭的一個老師是從外面請來的,其他三人都是她的家人。“我們收650元一學期的學費,老師工資也開不起太高,現在的人也不願意來鄉下這麼艱苦的環境教書。”
  沒有老師,幼兒園辦一天,80歲的唐淑媛就要堅守講臺一天。臨行時,記者問唐淑媛打算教到什麼時候?她笑著告訴記者,“如果能活到一百歲,我願意教到一百歲,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  (原標題:我希望可以教到10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djtnque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